English

笼中的鹦鹉快乐吗?

2000-07-01 来源:生活时报 蔡 青 我有话说

那是一次郊游。见山路的那一边有一位老大爷摆了一排鸟笼在卖鹦鹉。我看它们圆圆的头,钩钩的嘴,小小的眼,很招人爱怜。同伴见我痴痴的样子,怂恿道:“买一对回去吧。”于是,我就买了一对回来,黄色的。

没有饲养动物的经验,惟恐错待了这两只黄色的小东西。“喂它吃小米,给它喝点水就行了”,卖鸟人这么说。我拎着鸟笼先去买小米,然后回家。也许是换了一个陌生的环境,它们不停地叫,叫得我心里慌慌的,忙把它们放到阳台。鸟类生活在野外,所以不应该怕冷、怕黑,晚上我就让它们栖息在外面。匆匆看了它们一眼便去办事了。坐在车上,我忽然有一个念头:鹦鹉怕冷怎么办?它们会不会被冻坏呢?急急处理完公事回到家中,见它们正欢快地鸣叫,才放下了悬着的心,快乐无比地大笑起来。鹦鹉奇怪地瞪着小眼睛,不明所以,晃晃脑袋不理我了。我越发笑得开心。

午后的太阳分外强烈,鹦鹉躲在小房子里不出来。它们是不是怕热了?我又把鸟笼放到阴凉处。但没多久我又担心它们会受凉,再把鸟笼拎到阳光下。如此反复。

两只鹦鹉也成了办公室里饭后闲谈的话题。“林黛玉的鹦鹉会念诗,我要教鹦鹉说英文。”我不无得意地炫耀。同事老李说:“你要让鹦鹉开口说话,不管是中文还是西文,先得饿着它们,然后在喂食的时候一句一句地教,管保效果好。”饿着它们,那可不行。我摇头。小张在一旁插嘴道:“我听人家说教鹦鹉说话先要修剪它们的舌头,把舌头剪短剪尖,才能发出声。”真是残忍!罢了,就让我的鹦鹉做两只不会说话的鸟儿吧,只要它们快快乐乐的就行了。

但它们快乐还是不快乐呢?当它们吃小米的时候,当它们喝水的时候,当它们互相整理羽毛的时候,当它们鸣叫的时候,它们也许是快乐的。有温暖的地方,有舒适的环境,它们应当快乐吧?有一次,我看到它们在笼中伸展翅膀,才忽然想到:鸟儿应该在天上飞。这两只鹦鹉是否也向往笼外的世界?我真的很想打开笼门,但又怕它们不会飞。即使会飞,这城市中高楼林立、车水马龙,又怕它们找不到栖息之处。

我很爱这两只鸟儿,一心要它们快乐。但我不知应该怎样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